实验中心 / 电子信息工程教学重点实验室

电子工程学院实验室简介

    广东省教育厅华南农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教学重点实验室建立于2002年,并于2004年12月通过结项验收。电子信息工程教学重点实验室作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培养具有鲜明创新实践专业特色本科生而建立的实践教学平台,下辖现代通信实验分室、数字通信原理实验分室、微机原理实验分室等13个实验分室,重点面向电子工程学院全院本科生并兼顾全校相关专业学生。实验室教学课程紧密结合学院核心主干课程实践教学考核内容与目标需要,实现学生理论实践交互学习水平与创新实践动手能力的提高,最终目标为培养具有扎实理论知识基础、较强动手操作能力和专业设计能力的,具有优秀创新实践能力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优秀人才。电子工程学院实验室目前拥有各类专业实验教学用房10余间,总面积达3000余平方米;各类专用教学仪器设备2000余台套,其中包括,网络分析仪、频谱分析仪、高频信号发生器、物联网综合实训平台、He-Ne激光器、氦氖激光模式分析仪、条纹投影三维外形测量实验系统、变温霍尔效应仪、快速光色电综合测量系统、激光拉曼光谱仪、数字示波器、微波分光仪等大型高端仪器。实验室设备在满足电子工程学院本科实践教学的同时,对毕业设计、课程设计、生产实习以及各类大创项目、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等各类创新实践教学活动也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依托广东省教育厅华南农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教学重点实验室,历年来华南农业大学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广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等科技活动中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
    一:光电子技术实验室 
    光电子技术实验室建于2004年,实验室共2间,面积约220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约162台套,总价值达246多万元。实验室主要承担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和教师科研工作。承担实验课程有电子科学与技术基础实验、电子科学与技术综合实验、电子科学与技术拓展实验、电子信息工程综合实验、电子类基础实验等共5门,实验项目有59个。实验室同时可接纳学生30人,年承担实验人时数约5460人时。 
     主要的仪器设备有: 
     光电传感器实验台、光学平台、激光多功能测试实验系统、多功能光栅光谱仪、色度实验装备、单光子计数系统、拉曼光栅光谱仪、激光模式分析仪、微波分光仪、射频实验装置等实验设备。


二:微机原理实验室
     微机原理实验室建于2005年,实验室共1间,面积约200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约389台套,总价值达160多万元。实验室主要承担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以及各类电子设计竞赛培训任务。承担实验课程有电子类基础实验、电子信息工程基础实验I、II以及单片机系统设计等共4门,实验项目有24个。实验室同时可接纳学生64人,年承担实验人时数约15000人时。 
     主要的仪器设备有: 
     单片机与微机原理实验箱、电脑、示波器、逻辑分析仪等。

三: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
     电子工程学院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分室,前身是工程学院电工电子实验室,电工电子实验室曾荣获国家教委先进实验室,广东省先进实验室。
本实验室面积为154m2,拥有半导体特性图示仪器、数字电桥、模拟示波器、直流稳压电源、数字交流毫伏表、函数信号发生器、电子技术实验箱等实验仪器设备,可同时容纳60余名学生进行实验。
     作为专业基础实验室,本实验室可完成电子仪器使用练习、低频交流放大电路、集成运算放大电路、正弦波振荡电路等实验项目,承担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机制、交通等专业本科生的《模拟电子技术》、《电路》、《电工及电子技术》、《电子线路设计》等课程实验,以及本科生毕业设计等教学任务。
本实验室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学生可通过提前预约,利用课余时间在实验室进行独立实验,学生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激发了他们对电子技术知识学习的兴趣,更加熟练的掌握有关电子元件的使用,以及仪器仪表的操作方法,提高了对各种电子电路调试的能力,更加有利于较好的完成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等。此外,本实验室还是国家、省级和学校、学院等各大电子设计竞赛的训练、比赛场地,是培养较强动手能力和较高创新能力人才的基地。

四: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分室
     电子工程学院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分室,前身是工程学院电工电子实验室,电工电子实验室曾荣获国家教委先进实验室,广东省先进实验室。
本实验室面积为144m2,拥有模拟示波器、数字示波器、直流稳压电源、数字交流毫伏表、函数信号发生器、数字电子技术实验箱、数字电桥和IC测试仪等实验仪器设备,可同时容纳60余名学生进行实验。
     作为专业基础教学实验室,本室可完成组合逻辑门电路、时序逻辑门电路、A/D、D/A转换等实验项目。承担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机制、交通等专业本科生的《数字电子技术》、《电工及电子技术》、《现代电子线路设计》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及本科生毕业设计等教学任务。
本实验室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学生可通过提前预约,利用课余时间在实验室进行独立实验,学生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激发了他们对电子技术知识学习的兴趣,更加熟练的掌握有关电子元件的使用,以及仪器仪表的操作方法,提高了对各种电子电路调试的能力,更加有利于较好的完成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等。此外,本实验室还是国家、省级和学校、学院等各大电子设计竞赛的训练和比赛场地,是培养较强动手能力和较高创新能力人才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