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中心简介

一: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1.中心的发展历程
     华南农业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具有悠久的历史,其前身华南农业大学物理实验室成立于1952年,长期承担全校本科生公共基础课实验教学任务,1995年在广东省高等学校基础教学实验室评估中,华南农业大学物理教学实验室被评为广东省首批合格实验室。
      2004年9月为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创新型的人才,学校在原物理实验室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的投入,组建了华南农业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2.实验室的设置与功能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是华南农业大学的校级实验教学中心,中心下设15个功能实验室,其中普通物理实验室和近代物理实验室主要承担全校的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其余模拟/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单片机技术实验室、传感技术实验室、SOPC(片上可编程系统)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通信技术实验室、电子设计自动化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基础光学实验室、光信息处理实验室、光纤通信实验室、光电子技术实验室和物理创新开放实验室等13个功能实验室,主要承担了物理系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四个年级所开出的专业实验课程、综合实验课程、课程设计、开放性实验以及毕业设计等实验、实践教学。 
3.中心的规模与建设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现有实验用房面积3000多平方米,其中,普通物理实验室和近代物理实验室位于学校的东区实验楼,实验室面积约2000平方米;光信息技术实验室、电子技术实验室、微机原理实验室和远程教育实验室位于理学院信息大楼,实验室面积约1000平方米。中心拥有仪器设备1200余台(套),设备总值达846万元。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深化实验教学的改革,优化实验教学中心队伍的结构,重视实验教学队伍的建设。经过多年的建设,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取得较大的发展,正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相关网站http://www.physchina.org:9080/sfzx/index.jsp

二:光电实验室
     电子信息工程实验室下设微机原理实验分室、EDA/DSP实验分室、创新实验分室和光电子技术实验分室,可进行多媒体教学与实验,并且为学生参加各类电子比赛提供仪器与场地,实验室面积达1200平方米。实验室共有微机原理与单片机实验系统34套、EDA实验装置35套、嵌入式系统实验箱34套、SOPC实验箱34套、高频电子实验箱37套、微波实验系统一套、通信原理实验箱37套、移动通信实验箱37套、光纤通信技术试验装置37套、实验计算机140台、示波器90台、光电传感器实验一台、光学平台及附件、 He-Ne激光器一台、氦氖激光模式分析仪一台、氦氖激光器参数测量仪一台、线阵CCD原理及应用实验系统一套、光电倍增管实验仪一台、条纹投影三维外形测量实验仪一台、激光多功能测试仪统等等。能开出实验的基础和专业课程有:微机原理与应用、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EDA技术、电子线路CAD、嵌入式系统与应用、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计算机网络、DSP技术及应用、数字信号处理、现代通信原理、光纤通信、光电测试技术、光电子技术、激光原理与技术、现代光学原理及技术、现代光电子技术与应用以及图像电子学18门,实验项目数达70多项。
相关网站http://sfzx.scau.edu.cn/gcxlzx/gnsys/gdsys.htm

三:电工电子实验室
     电工电子实验室:是广东省教育厅电子信息工程重点实验室,拥有示波器、直流稳压电源、数字毫伏表、数字电子技术试验箱、IC测试仪和半导体数字图示表、交直流瓦特表、数字电桥等实验仪器设备,总面积600多平方米,可完成电子仪器、低频交流放大电路、集成运算放大电路、正弦波振荡电路、组合逻辑门电路、AD/DA交换、直流电流、交流电路等10个实验项目。承担本科生及研究生的模拟电子线路、电工及电子技术、电子工艺实习、电子线路设计、数字电子技术、现代电子线路设计、电路、电工学、电路科技实践、电工基础等课程实验及本科生毕业设计等教学任务。
相关网站http://sfzx.scau.edu.cn/gcxlzx/gnsys/dgsys.htm

 

 电子工程学院      

2015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