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电子工程学院成立于2014年12月,由原工程学院、理学院的部分学科调整组建。下设电子信息工程系、通信工程系、电子科学与技术系、应用物理系及实验中心。学院现有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5个本科专业,分别授予工学、理学学位,其中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广东省高等学校名牌专业。现有光学硕士、计算机应用技术、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农业工程、农业信息化、计算机技术等6个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和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博士招生专业。
     现有在职教工89人,其中专任教师76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24人,正高级职称(含青年教授)8人,副高级职称36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教师55人;聘有华南农业大学丁颖讲座教授2人。现有南粤优秀教师1人,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培养对象2人和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1人,校教学名师2人,校本科教学十佳教师2人。有近20%的教师有出国留学工作经历。“十二五”期间,学院教师主持和主要参加的国家级以及省部级科研项目50多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到校项目总经费近1500万元,共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200余篇。
     学院拥有良好的实验教学条件和科研平台,现有广东省农情信息监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现代养猪数据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高等学校电子信息工程教学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州市农情信息获取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并与广州英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立了校级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配备了单片机技术实验室、SOPC(可编程片上系统)实验室、光纤通信实验室、光电图像处理技术实验室、基础光学实验室、光信息处理实验室、光电探测实验室、激光技术实验室、光物联技术实验室、光学/电子设计自动化技术实验室、传感与检测技术实验室、光电子技术实验室、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通信原理实验室、现代通信实验室、电工实验室、电路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微机原理实验室,电子工艺实习实验室,并设置了学生创新实验室和应用物理开放实验室,并设置了学生创新工作室。学院注重教学研究,现有电子信息工程省级教学团队,广东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开发技术》,校级精品课程《微机原理与应用》、《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大学物理》,曾获多项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项目及华南农业大学教学成果奖。
     学院在校生本科生1878人,硕士研究生47人,博士研究生6人。学院一贯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以创新创业为主导,积极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学生具有较扎实的理论基础,宽厚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就业竞争力强,近2年,各专业最终就业率均达到100%,毕业生就业薪酬和满意度均在学校前列。
     近年来,我院学生学科竞赛成绩硕果累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物联网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国家级、省级竞赛中,我院学生获得国家级奖项及表彰100多人次,获得省级奖项及表彰400多人次,其他各类奖项合计80多项.其中近三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8项、省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11项;广东省大学生物理实验设计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5项;学院鼓励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已有10余位本科生在著名光学杂Optics.Express(IF 3.52)等SCI、EI杂志发表多篇科研论文。
     学院坚持以教学、科研为中心,秉承理工互补融合、和谐发展的建设理念,加强专业特色建设和学科建设,提高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努力将电子工程学院发展成为教学科研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