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电子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者:教学科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9745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及《华南农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细则。

 一、  组织管理

(一)成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任副组长,其他成员由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学院纪检委员、一级学科专业负责人和二级学科专业负责人组成。负责制定本学院复试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建立复试专家库并从中抽签确定各复试专家小组成员,组织复试具体工作、审核复试记录与结果,并负责解释复试结果。

(二)成立复试专家组

学院将建立由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组成的复试专家库,并按照招生专业目录的招生专业,从复试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专家成立复试专家小组。每个复试小组由5名及以上在职教师组成,其中研究生导师不少于3名,外语听说能力较强的老师不少于1名,另安排工作秘书2人,1人负责复试具体组织,1人负责候场室和候考考生的管理。

复试专家小组应根据学院的复试工作方案,结合本学科特点、培养目标及培养方案,对考生的专业能力、综合素质等进行综合评判,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开展复试评分工作。工作秘书负责查验复试考生身份、线下复试具体组织,规范做好复试记录并由专家组、记录员逐一签名,复试全程要录音录像,复试结束后将复试的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等原始材料整理完整连同录音录像交学院统一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复试内容和试题属于密级材料,学院将与所有参与复试人员签定保密责任书。

二、复试分数线

学院各专业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详见《华南农业大学2023年硕士生招生考试复试基本分数线》通知说明,达到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即可进入复试。

三、招生人数

各专业拟招生人数和调剂需求如下,最终以实际录取人数为准: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专业类型

拟招生人数

(含推免生)

已招推免生人数

是否接受调剂或其他备注

080300

光学工程

学术型

9

0

接受调剂

081000

信息与通信工程

学术型

11

1

接受调剂

082800

农业工程

学术型

3

0

接受调剂

085401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等)

专业型

53

0

 

085410

人工智能

专业型

45

1

 

1.以上招生指标可能会根据实际招生情况进行微调。

2.我院学术型专业接收调剂生,专业型专业暂不接收调剂生,请有意调剂的考生密切关注学院相关通知。

四、复试时间与方式

(一)复试时间安排

1、第一志愿考生

第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分开复试,先进行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再进行调剂考生复试。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如下:

1)信息与通信工程(学术型硕士)

复试时间:202341日(周六)上午

候考考场:华南农业大学2号楼207

复试考场:华南农业大学2号楼209

     2)人工智能(专业型硕士)

复试时间:202341日(周六)全天

候考考场:华南农业大学2号楼207

复试考场:华南农业大学2号楼209302307

3)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等)(专业型硕士)

复试时间:202342日(周日)全天

候考考场:华南农业大学2号楼207

复试考场:华南农业大学2号楼209302307

2、调剂考生

调剂考生复试在第一志愿考生复试结束、教育部调剂服务系统开通后进行。根据调剂系统开放时间另做安排,请考生留意学院通知。

考生不按时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二)复试方式

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采用现场复试方式。

(三)复试资料审核方式

1. 考生考前在学信网“远程招生面试系统”上传复试材料,学院对考生提交的复试材料进行审核,审核不通过的考生须重新上传符合要求的材料。资料审核不通过,不得安排学生参加复试。

2. 对于同等学力的考生,复试前务必核查其是否有提供修完本科八门以上主干课程的成绩单(须成绩合格),成绩单应由修读课程的本科教务部门出具并加盖部门公章,或出具本科自学考试成绩通知单。对有修完本科八门以上主干课程的成绩单的考生,应按规定安排加试;对无成绩单的考生,报考资格无效,不安排复试。

3. 复试开始前,利用学信网“远程招生面试系统”的人脸比对功能,在学生进入候考室前对学生进行“两识别”(人脸识别、认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数据比对)等措施。  

五、复试内容

复试重点考查考生的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复试无笔试作答或机试。

复试内容包括外语水平测试、专业素质及能力考核、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三个部分。

1、外语能力测试

主要考查外语听说、阅读理解能力,满分为100分。

2、专业素质及能力考核

专业素质及能力考核满分100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科研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3、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

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满分100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及实际工作等方面的经历;

3)心理素质、表达能力。

、复试流程

1、下载复试通知书

参加复试的考生可登录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生招生系统下载复试通知书(下载时间另行通知,请留意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所有复试考生名单见附件1

2、提交资格审查材料

考生须于正式复试前三天完成资格审查。考生按要求于326328日在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上传复试材料,学院对考生提交的复试材料进行审核,审核不通过的考生须重新上传符合要求的材料。

提交材料(电子版)清单按《华南农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执行。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复试。

七、成绩计算及录取原则

按照《华南农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执行。

拟录取考生名单确定后,由学院组织拟录取考生和导师进行师生互选。录取考生须服从学院和导师的培养安排。

、监督和复议

1.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本院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

2.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要对本院考生的复试、录取工作进行监督,当考生对复试提出书面质疑和申诉时,学院领导小组在5个工作日内答复考生。

、其他事项

本细则未尽事宜,按照《华南农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规定》执行。

十、温馨提示

为方便考生及时了解学院复试通知信息,进入复试名单的考生请加入QQ群:543351477,验证信息为考生姓名+身份证号码+专业。


咨询电话:19928383019

学院监督电话:(02085283362  19928383019

电子信箱:dzky@scau.edu.cn

 

附件:1.复试考生名单(第一志愿考生).xlsx

                     2.华南农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                           https://yzb.scau.edu.cn/2023/0321/c2138a339530/page.htm

                     3.华南农业大学2023年硕士生招生考试复试基本分数线https://yzb.scau.edu.cn/2023/0322/c2138a339656/page.htm

 

                                                    电子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202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