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一体、竞教结合”努力培养理工科应用型创新人才——电子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积极探索12345“实践育人”新模式

发布者:电子-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6-13浏览次数:488

“五位一体、竞教结合”

努力培养理工科应用型创新人才

——电子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积极探索12345“实践育人”新模式

 

近年来,电子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三全育人”工作为主线,依托良好的理工科专业教学、科研与实验基础,积极探索实践育人新模式,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课外实践能力,努力培养具备较高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探索精神、较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理工科应用型创新人才,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

一、项目实施的主题和思路

本项目围绕“五位一体、竞教结合,努力培养理工科应用型创新人才”的主题,目前形成了“改革创新引领、党政协同统筹、竞赛平台嵌入、创新创业相融”的工作思路。经过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学院成立了创新创业工作领导机构,并以学分制改革为契机,搭建了师生沟通平台、实验实习平台、学生组织平台、竞赛活动平台,初步探索了创新创业工作“12345模式”,暨依托1个创新创业社区办公室、2个创新实验室、3个科创平台、4个学科竞赛、5个学生课外学术组织,建立并完善“五位一体”的学生课外实践和创新创业工作机制。

学院将创新创业工作办公室设在学生社区,组织“第二课堂”活动。大力建设“电子工程创新实验教学平台”和“物理创新实验教学平台”两个创新实验室。与粤嵌公司、科大讯飞等企业合作,建设学院科技创新创业中心、众创空间和人工智能创新工作室(筹建)3个双创工作平台,并以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物理实验设计大赛、光电设计大赛、人工智能大赛4个专业竞赛为重点,“挑战杯”、“互联网+”以及学院科技创新竞赛和学术培训为基础,带动全体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活动。依托单片机协会、光电信息协会、实验技术与管理协会、人工智能协会和无人机协会5个学生课外学术组织,为学生课外实践与创新创业提供团队支撑,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实践育人新模式初见成效。

二、实施方法和过程

(一)党政协同推进,为创新创业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学院在2014年成立之初,就明确了以院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院领导和各系中心主任为组员的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委副书记任主任,成员由辅导员和各系负责创新创业工作的老师组成,确定了“挑战杯”、“互联网+”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为今后学院创新创业工作的三大重点工作,并在全院教职工大会上进行了宣传发动。20197月,按照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方案要求,学院于成立了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每学期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门研究和统筹推进学生课外实践活动和学院创新创业工作。

学院不断完善激励机制,在制定各项制度和措施时,对师生组织参加各级创新创业活动获奖者给予较大的政策倾斜,如在各类奖助学金评定、各类先进个人、综合测评、专业分流、推免研究生中给予酌情加分或优先考虑,进一步提高了师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20186月,学院开展了以《互联网+大赛的赛制,商业计划书的撰写,商业项目的优化和运营》为主题的专题培训指导,进一步建立了由辅导员—学院科联—各类比赛、项目等QQ和微信群构成的赛事宣传动员渠道。

(二)推进学分制改革,为创新人才培养创造有利条件

学院成立以来,根据专业发展需求和培养理工科应用型创新人才的需要,先后实施了2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第一次是以新学院成立为契机,5个本科专业统一按照电子信息类大类招生,修订了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建立统一的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课程平台;第二次是以学校学分制改革为契机,主动向学校提交了《电子工程学院学分制和双学位改革方案》并获批实施。根据该方案,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等2个专业统一按照电子信息类工科进行大类招生和学分制培养,以专业确认代替专业分流,并在院内实行理工双学位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

学院在完成5个本科专业评估的基础上,通过调研学习和自查整改相结合,进一步凝练理工科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优化了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方案。为学院大力推进课外创新实践活动和创新创业工作提供了教学、科研、实验等方面的制度保障,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建立和完善平台,为学生课外创新实践提供支撑

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创新创业工作进社区号召,在华山6栋一楼建设学院社区管理服务中心和创新创业工作办公室,安排全体辅导员到社区办公,将创新创业工作直接下沉到了学生社区。目前与粤嵌公司合作,投入经费40多万元在华山10栋建设了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室“众创空间”,为11个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和实践平台,培育的学生团队共获得国家级竞赛奖励2项,省级8项,发表了3篇论文,4项发明专利和9项软件著作权。在华山区学生宿舍10栋与11栋架空层新建设了学院科技创新中心,为学院科学联合会组织日常办公场所。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工作室,不断完善硬件设施,满足学生课外实践需要。学院目前有5个学生课外学术组织,各学术组织依托各自场地和设备,全方位开放给学生进行各类项目、实践和竞赛服务,为学生“走出宿舍,走进团队,走进项目,走进竞赛”创造了良好条件。学院不断加强实践实习平台建设,“电子工程创新实验教学平台”等省级创新实验平台的建立和不断完善,为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的提升,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支撑。

(四)以学科竞赛为抓手,大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一直以来,学院通过以“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物理实验设计大赛、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人工智能大赛为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调动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的热情。学院以省级以上竞赛和项目为重点,院内科技创新竞赛和学术培训为基础,鼓励引导大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活动。4年来,有近80%的学生参与了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学生在各类项目中立项119项,获得国家级竞赛奖励19项,省级128项,其中获得挑战杯国奖3项,省奖17项;“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奖1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国奖4项,省奖40项。培育指导了12支创业团队,有3支团队进驻了学校孵化基地,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1项,广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1项、银奖2项,睿航无人船团队获得团中央“小平基金”支持,赴人民大会堂领取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2020年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攀登计划”专项资金)项目,我院2项入选重点项目(全校共7项入选)

三、主要成效和经验

(一)打造了创新创业的“电子品牌”

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倡导的全国A类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目的在于推动高等学校促进信息与电子类学科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培养大学生的实践创新意识与基本能力。作为赛事承办学院,我们努力为参赛选手创造良好的条件,积极与企业合作,结合“邦普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分别于5月份和6月份分两次面向全校工科类专业在校生选拔不少于12组(36名)学生,代表学校参加8月进行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学院通过赛前约40天的集中培训,帮助学生掌握前沿的电子技术知识,努力提升参赛学生的电子技术软、硬件开发能力,每届校赛都得到了师生的积极参与。

2001年首次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以来,我校至今已经连续参加了9届,累计获得全国一等奖6项、全国二等奖18项,广东省一等奖33项,有效提高了学校知名度和专业认同度,通过竞赛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学生,目前成为全校大学生参与电子类竞赛的品牌项目。

(二)“以点带面”,创新创业良好氛围已经形成

多年来,学院持续开展“电子科创月”、“电子科技节”两个品牌特色活动,培育创新创业团队。以“大创项目”立项为基础,发动学生参加互联网+大赛,18年共报名46项,19年已报33项,均超过大创立项项目数量。目前学院立足“繁星计划”培育、人工智能大赛、“艾罗杯”智能照明赛等基础工作,积极发挥校内校外创新创业导师校友的力量,专门设立了“电子设计竞赛基金”,联手广州市邦普电脑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广东艾罗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每年投入竞赛奖金近15万元,支持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比赛。同时结合优秀校友的企业资源对重点培养项目进行打磨培育,为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活动提供保障。

学院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密切结合专业课程的进度,采取分类指导和重点培养相结合的原则,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通过创业知识普惠教育创业人才重点培育创业精英提高教育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使学院大批学生接受了创新创业实践育人教育,形成学院独特的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学院面对低年级学生开设了“焊接大赛”、“智能小车大赛”的比赛,并依托单片机协会对专业基础知识进行培训;院内各类科技创新项目都要求项目组成员要有低年级同学参加,以此形成以旧带新的良性循环;对高年级学生,有意识地加以引导学生参加省级以上竞赛和各级项目立项;对基础知识扎实、专业技能精湛的优秀学生进行重点培养,鼓励他们加入教师的科研团队。学院每年收集和分类归档我院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成果,制定成宣传册,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

(三)创新人才不断涌现,一批校友企业蓬勃发展

其中最典型的代表是2012年电信专业毕业的朱雅,他是学院多年来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成果。他于2013年创立了广州创龙电子科技有限公司(Tronlong),目前年产值超过6000万,是国内最大的嵌入式产品平台提供商之一,业务主要涵盖核心板、评估套件、项目服务和教学实验箱,作为TIXilinx中国官方合作伙伴,产品平台广泛应用于工控、电力、通信、仪器仪表、医疗器械与图像音视频等领域,已成功帮助超过10000家企业、研究机构及高等院校完成产品的快速开发与上市。

目前,广州创龙已经正式成为华南农业大学校级实践教学基地,学院经常组织有创业意向的同学来到创龙参观学习和实践实习,学院创新创业经验和做法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展。

四、下一步加强和改进计划

学院学生课外实践和创新创业方面有优势,但在工作做实做细,凝练品牌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学院将以高水平理工科学院建设为目标,以人工智能专业建设为突破口,围绕三全育人工作目标,进一步凝练创新创业工作特色,不断提升理工科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

1.首先是要党政协同推进,不断形成全员育人的合力,鼓励专任教师在第一课堂教书育人的基础上,充分调动教师在学业辅导、科研创新、生涯指导、人生引领等方面的作用,形成专任教师培养创新实验型人才的长效机制,推进专任老师多元育人。

2.不断完善学院科技创新创业体系,以竞赛为抓手,找准符合我院特色的学生创新创业方向,理顺现有学生创新创业的模式,不断完善学院科学、规范、有效的创新创业平台,制定相关政策和制度,规范科技创新创业活动,集中财力人力在高级别的重点项目和重量级赛事中,让学生在竞赛中成长锻炼、学到知识。

3.探索更加有效的学生与指导老师、学院与校友之间的沟通平台和方式方法。试行“优秀本科生培养计划”、“电子工程师沙龙”等举措,着力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邀请校友回来就创新创业、就业规划、学术交流等领域与学院学生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工作。加强学院与家长的沟通,建立家长联系机制,更好发挥家校联动育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