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学院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工作制度

发布者:电子-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231

 


 

电子工程学院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

工作制度

 

第一条  总体要求:

为落实学校“三全育人”工作要求,推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社区,按照“走进社区、贴近宿舍、服务学生”的工作理念,将学生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及时发现、跟进、解决学生的成长成才需求,打通育人工作“最后一公里”,学院决定在学生宿舍区(华山区)6栋一楼架空层设立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全体辅导员在固定时间内在学生宿舍区办公,服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事务管理工作。

学院以社区管理服务中心为总抓手,统筹推进思创园、社区党团活动中心、众创空间、科技创新中心、社区心理工作站等五个社区思想政治教育站点建设,落实好“辅导员进社区、党建进社区、学院领导进社区、创新创业进社区、心理健康教育进社区、学业互助进社区”的“六进社区”工作,不断优化社区育人服务工作模式,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接地气,将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学生之家、党员之家、创新创业摇篮。

第二条  工作职责:

1.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管理与思想引导相结合,加强公寓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行为管理,教育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学校规章和宿舍管理制度,督促学生遵纪守法,维护公寓区正常的生活、学习秩序和安全稳定,努力营造一个文明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

2.要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对学生宿舍内发生的突发或紧急情况,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有效的进行处置,有效化解各种矛盾,确保突发事件及时、科学地得到解决,维护学生宿舍的安全和稳定。

3.落实学校党建与思政工作“双提升”工程,深入社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及时传达国家大政方针、重要文件等精神,释疑解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4. 打造“一分钟服务圈”,经常性地深入学生宿舍,热情接待学生来访,及时解决学生问题。要熟悉学生的思想情况,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和沟通,切实做到交心、知心,确保服务学生及时、高效。

5.各年级辅导员负责对本年级楼栋、各层宿舍的管理工作进行指导、督促,建立社区学生例会工作制度,充分调动学生信息员、宿管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保证学生信息系统的灵敏和信息渠道的畅通。

6.规范地开展公寓区的消防安全、内务卫生、纪律等事项的检查,带领学生积极创建平安、尚学、文明、和谐公寓。指导督促学生做好内务卫生,保持宿舍整洁;引导学生健康上网,纠正网上不良行为;提醒学生妥善保管自己的贵重财物;及时发现和纠正如使用大功率电器、使用管制刀具、私拉电(网)线、抽烟、喝酒、不关锁门窗等不安全行为;清理外来人员滞留宿舍或留宿行为;明确熄灯时间,督促学生按时就寝。

第三条  工作要求:

7.辅导员在开展工作时应注意良好的形象,对学生要热情,向学生解释和回答问题时要耐心,辅导员对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应及时向相关部门和领导反馈。特别注意多渠道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8.加强学习交流与学生干部培训工作,促进学生工作队伍自身素质的全面提高,坚持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及时总结经验,取长补短,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9.在社区管理服务工作中要积极参与并指导学生做好宿舍文化建设,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10.对学生在宿舍内的违规违纪行为予以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及时上报学校相关部门予以相应的纪律处分。

11.辅导员应负责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办公室内设施和物品的完好、安全,值班结束后关好门窗及电源。

第四条  工作考核:

12.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是辅导员进驻学生宿舍,开展日常办公和一线学生工作的工作场所,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辅导员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乐于奉献的精神,坚持“刚性制度、人性服务”的原则,秉承“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真心”的学生工作理念,积极探索适合学院特点的学生公寓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学院将辅导员在进驻学生公寓,开展日常办公的工作实绩纳入“学生辅导员的考核与奖惩”的评价内容。

第五条  本制度由电子工程学院党委负责解释。

第六条  本制度自201991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