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电子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者:张文元发布时间:2020-05-11浏览次数:7172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华南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管理

(一)成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任副组长,其他成员由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学院纪检委员、学科带头人、学院学位委员会主席和工作秘书组成。负责制定本学院复试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建立复试专家库并从中抽签确定各复试专家小组成员,组织复试具体工作、审核复试记录与结果,并负责解释复试结果。

(二)成立复试专家组

学院将建立由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组成的复试专家库,并按照招生专业目录的招生专业,从复试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专家成立复试专家小组。每个复试小组由5名及以上在职教师组成,其中研究生导师不少于3名,另安排工作秘书2人,1人负责复试具体组织,1人负责网络远程复试相关安排。

复试专家小组应根据学院的复试工作方案,结合本学科特点、培养目标及培养方案,对考生的专业能力、综合素质等进行综合评判,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开展复试评分工作。工作秘书负责查验复试考生身份、线上复试具体组织、网络远程复试安排,规范做好复试记录并由专家组、记录员逐一签名,复试全程要录音录像,复试结束后将复试的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等原始材料整理完整连同录音录像交学院统一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复试内容和试题属于密级材料,学院将与所有参与复试人员签定保密责任书。

二、招生人数

各专业拟招生人数(含推免生)如下,实际招生人数可能根据实际进行微调。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专业类型

拟招生人数

080300

光学工程

学术型

11

0812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学术型

6

082804

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

学术型

8

085400

电子信息

专业型

51

085500

机械

专业型

6

095136

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

专业型

33

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接收推免生1名。

接收调剂专业:光学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电子信息、机械、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

三、复试时间与方式

(一)复试时间

1、第一志愿考生

第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分开复试,先进行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再进行调剂考生复试。

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在2020518举行,其中学术型硕士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在上午8:30-930复试,专业型硕士电子信息专业在上午8:30-12:00复试,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业在下午14:30-18:00复试。

2、调剂考生

调剂考生复试在第一志愿考生复试结束、教育部调剂服务系统开通后进行。根据调剂系统开放时间另做安排,请考生留意学院通知。

同一专业,同批进入复试考生较多时,将会随机分若干组进行复试。

考生不按时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二)复试方式与平台

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复试选用平台为教育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

考生端要求:采用二机位复试。参加复试考生应在复试前下载安装学信网软件、腾讯会议软件,注册账号并熟悉软件操作。登录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完成实名认证,复试前签署诚信复试承诺书。按学院要求参加模拟复试。在正式复试前根据学院通知上传审核材料。正式复试前20分钟,考生到达考场做好复试准备,保证网络通畅,确保电脑、手机电量充足,并清除复试环境内与复试有关的书籍、物品等。复试结束,考生退出复试考场,完成复试。不得向其他考生及人员泄露复试题目等信息。

复试过程中如出现网络中断,考生应立即重新联网继续复试;如短时间无法联网,请立即通过电话与工作人员联系,暂缓复试,待网络恢复后再进行复试。

四、复试内容

复试重点考查考生的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复试无笔试作答或机试。

复试内容包括外语水平测试、专业素质及能力考核、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三个部分。

1、外语能力测试

主要考查外语听说、阅读理解能力,满分为100分。

2、专业素质及能力考核

专业素质及能力考核满分100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科研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3、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

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满分100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及实际工作等方面的经历;

3)心理素质、思维表达能力。

五、复试流程

1、下载复试通知书

参加复试的考生可登陆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系统下载复试通知书,所有复试考生名单将在电子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网站公布。

2、提交资格审查材料

考生须按要求于514日前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上传复试材料,学院对考生提交的复试材料进行审核,审核不通过的考生须重新上传符合要求的材料。

提交材料(电子版)清单:按《华南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 》执行。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复试。

3、模拟复试

审核通过后,我院将在516日安排模拟复试,请考生按时参加并保持通讯畅通。

4.复试分组

随机抽签组成复试专家组,复试专家组成员不得携带手机等通讯设备进入复试区。复试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政策和学校相关规定。

考生分组,同一专业,同批进入复试考生较多时,将会随机分组进行复试,随机抽取复试次序。

5.正式复试

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20205188:30-18:00

复试前20分钟进入考场候考,做好复试准备,保证网络通畅,确保电脑、手机电量充足,并清除复试环境内与复试有关的书籍、物品等。

待复试组发出复试邀请后,考生接受邀请,按规定参加复试,复试时间一般为20分钟。每位考生先进行5分钟自我陈述(含2分钟英语自我简介),展示个人教育背景、专业素质能力及研究生阶段学习计划,“招生远程面试系统”随机抽取1道外语能力考题、1道专业能力考题和1道综合素质考题发送给考生,考生依次口头回答。随机抽取考题回答结束后,复试专家还可就外语能力、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直接提问,考生根据问题远程视频回答。

若复试过程出现网络故障等情况影响复试,2分钟内解除故障,复试继续进行,复试时间顺延,成绩不受影响;2分钟以上,该考生退出复试,下一位考生复试,故障解除后联系学院再重新复试。

6、复试结束,考生退出考场,完成复试。

复试期间如发生网络问题,请及时与学院工作人员联系。

六、成绩计算及录取原则

按照《华南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执行。拟录取考生名单确定后,由学院组织拟录取考生和导师进行师生互选。

七、监督和复议

1.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本院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

2.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要对本院考生的复试、录取工作进行监督,当考生对复试提出书面质疑和申诉时,学院领导小组在5个工作日内答复考生。

八、其他事项 按照《华南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规定》执行。


学院监督电话:(02085283910  85281302

电子信箱:dzxy@scau.edu.cn



                           电子工程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20205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