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集成电路兴趣 感受电子科技魅力

发布者:信息中心学生干部发布时间:2019-10-18浏览次数:479

——微电子技术-信息时代的核心动力讲座

20191017日下午,应我校电子工程学院刘勇副教授的邀请,著名的集成电路设计专家、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副院长、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斌教授到我校第三教学楼209课室,为电子工程学院的师生做了微电子技术-信息时代的核心动力的讲座,讲座由电子工程学院光电信息协会负责组织,参加讲座的有刘勇、杨初平、严炳辉等老师以及约150名电子工程学院的学生。

讲座开始前,由光电信息协会组织部部长刘翰奇对参加讲座的老师作了一一介绍,由刘勇老师对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李斌教授作了简介。

1  刘勇老师对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李斌教授作简介

2  光电信息协会组织部部长刘翰奇对参加讲座的老师作介绍

讲座开始,李斌教授先从微电子技术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入手,介绍了微电子的发展历史、现状和未来的展望。集成电路的发展是曲折的,微电子技术是在电子电路和系统的超小型化和微型化过程中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它如今能发展得如此迅速并非一蹴而就。刚开始的集成电路只是零乱的几根电线将电子元件连接在一起,到后来,人们逐渐意识到半导体是构成集成电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于是渐渐地发展成集成度高、功效更高,可靠性高、寿命更长的集成电路。基于微电子技术的研究成果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应用的越来越多,微电子技术如今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有广泛的应用。除此之外,李斌教授还介绍了摩尔、威廉·肖恩利等对电子科技有贡献的科学家,仙童公司和Intel等半导体公司的发展史、集成电路的发展现状以及集成电路未来的展望。

3  李斌教授在生动演讲

晚上610分,讲座结束。讲座期间,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做笔记,相信大部分同学收获很多,也感悟很多。通过这样一次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对电子科技、集成电路的兴趣,增强了同学们对集成电路的了解。这次讲座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光电信息协会成员的默默付出,也离不开同学们积极的参与。

4  讲座后李斌教授与参加讲座的电子工程学院的师生一起合影

——光电信息协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