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光场调控与光探测传感应用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16-11-24浏览次数:129

报告人:陈 沁 研究员
 
时间:2016.11.25(星期五) 下午15:30开始
 
地点:电子工程学院院楼306
 
报告摘要:
  光学探测与传感技术是信息获取的核心基础技术,具有灵敏、宽带和抗干扰等特点。进一步提高集成度,实现高速、阵列化和便携式应用是当前发展趋势。然而受限于光学衍射极限,简单的减小器件尺寸带来光信号的耦合畸变、光电耦合作用大幅降低、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减弱等问题。亚波长的光学管理技术突破传统光学技术限制来解决这些问题,可实现高集成度、高速、低功耗光电器件及光子集成。这个报告从技术需求和基本物理出发,汇报我们近年在亚波长光探测器与传感器方面的工作进展。
 
报告人简介:
  陈沁,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百人计划研究员,英国皇家学会Newton Advanced Fellow。2006年于中科院半导体所博士毕业,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2007-2011在英国Bath大学与Glasgow大学做博士后工作;2012年加入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从事微纳光子学与光电器件的研究工作,基于亚波长结构进行空间光场调控与光谱裁剪,研发高灵敏、高速、高集成度、低功耗光探测器、光调制器和光传感器等。迄今在Laser&Photonics Reviews,Nano Lett,ACS NANO,Small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六十余篇,总SCI引用一千余次,撰写三部英文著作章节,已授权美国发明专利2项,中国发明专利十余项。
 
  欢迎广大教师学生届时前去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