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院中英文完整名称

电子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College of Electronic Engineering ( Colleg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

学院主页:

https://dzxy.scau.edu.cn/

咨询电话:

020-85283522(张老师、严老师)

学院微信公众号名称:

SCAU电子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二、新生寄语

兰玉彬院长:

华南农业大学是有110多年历史的百年老校,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广东高水平建设大学,这里有着“五湖四海一片林”的美丽校园,浓郁的人文气息和厚重的历史底蕴。

IT技术的浩瀚群山中,人工智能是决定国家未来的核心专业之一。电子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有着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和高水平的研究平台,有着优良的创新创业传统,是学子们读书求学的理想场所。欢迎大家选择报考华南农业大学电子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在这里你将有足够的舞台开启属于自己辉煌的人生篇章。

三、学院简介

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0803光学工程

办学历史:

电子工程学院成立于201412月,由原工程学院、理学院的部分学科调整组建。2019115日,成立人工智能学院,与电子工程学院合署。学院有电子信息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通信工程6个本科专业。学院构建了创新创业“12345”模式,鼓励大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努力培养较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理工科应用型创新人才,学院获2020届广东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创业工作集体典型经验一等奖,在全省12个获奖单位中名列第二。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欧洲科学院院士等高端人才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工程2人、广东省领军人才1人、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南粤优秀教师1人、广东省“三八红旗手”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培养对象2人。

人才培养:


林小龙,2011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创立全球首间24小时智能无人便利店——“F5未来商店”,掌握着数十项核心专利。2018年荣登福布斯中国3030岁以下精英榜,2019年获得胡润百富榜30岁以下创业领袖荣誉称号。创业项目荣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

朱雅,2012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2013年创办广州创龙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TIDSP以及DSP+ARM平台方案开发及军工级产品,2019年公司产值突破两亿元,2017年入选“领航100”广东亿元级青年领军企业计划。

何培凯 ,2018届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毕业生,致力于研发推广基于 ANDROID+ WIFI 无人驾驶水下探测船,2016年获得团中央、科技部“小平科技”创新奖,成为我校20年来首个获得此项全国青年科技创新中的最高荣誉的团队,受到国务院前副总理刘延东接见。


教学科研:

学院拥有国家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2个国家级平台和11个省市级教学科研平台。学院教师近年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科研项目90余项,总经费超过1.5亿元,获教育部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中国农业科学院科学技术成果奖杰出科技创新奖1项,农业农村部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1项等各类科学技术奖励10项。2020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业。

学院调整优化了大类招生模式和人才培养方案,组建了“电类专业基础课程群”等5个教学团队。建设了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近年来主持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2项,主持省级教学改革和质量工程建设项目8项;教师编写出版教材7部,省部级规划教材4部;获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和第四届广东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1项。多名党员教师获得课程思政类省校两级奖励、立项:《微电子技术基础》入选2020年省级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示范项目,《大学物理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被授予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为学校唯一“课程思政”类获奖奖项。

学生风采:


蔡竹轩,2020级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曾任校学生会主席,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软件著作权4项,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全校唯一)、广东省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


胡国胜,2019届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多次荣获国家奖学金、“丁颖”奖学金。曾获 “东方红”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二等奖、 “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二等奖等。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叶黎,2017届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曾荣获华南农业大学“模范引领计划”学习之星标兵奖。曾多次荣获国家奖学金、“丁颖”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一等奖学金。多次评为学校“三好学生标兵”, 优秀共青团干部。2017年被评为华南农业大学优秀毕业生,免试保送清华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现任职华为海思半导体器件与业务部。


王毓,2018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多次荣获国家奖学金和“丁颖”奖学金,曾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广东赛区一等奖、第十四届“挑战杯”广东省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S奖、广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等。

叶俏珏,2020届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国家二等奖、首届睿光杯华南区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二等奖、美国数学建模比赛S奖等。被中山大学光学硕士专业录取。

四、就业深造


3年毕业生就业地区流向

粤港澳大湾区

1238/1396总人数)占88.68%

广东省其他城市

82/1396总人数)占5.87%

其他省份

76/1396总人数)占5.45%


3年毕业生就业单位(部分):  

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深信服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南方通信建设有限公司、广东邮电人才服务有限公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广州虎牙科技有限公司、京信通信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广州智点创科机器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毕马威全球商务服务(广东)有限公司、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珠海全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


3年毕业生深造院校(部分):

境内高校: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

境外高校:美国南加州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法国北方高等商学院、德国波鸿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格拉斯哥大学、布里斯托大学、大阪国际学院、波士顿大学


五、专业介绍

电子信息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广东省一流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广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培养具有微控制器应用开发、信号处理与数据分析能力的新工科与新农科交叉融合型技术人才。毕业生具备常用微处理器应用开发、信号与信息处理、数据分析以及运用电路原理进行系统设计与开发的基本技能,能够应用数理知识、微控制器知识、信号处理知识、数据分析知识,分析、解决电子与信息相关的工程技术、科学研究问题。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以及有效的沟通和交流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本专业以数字信号处理、高频电子线路,通信原理,FPGA技术及应用,嵌入式Linux系统,DSP技术与应用为专业核心课程,同时开设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自动控制原理,数字图像处理,数据结构,操作系统与应用开发,机器学习,R语言数据分析与挖掘等课程,便于继续攻读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工作。

就业方向: 主要在各种电子类企、事业单位从事新型电子设备的设计、开发、制造或应用,也可在科研院所、大中专院校从事相关的科学研究、工程技术、教学和管理等工作。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服务珠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光电信息产业格局。专业培养系统掌握光电信息处理、电子学、电子电路及计算机科学等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接受光电信息传感和处理技术、现代光电检测仪器设计的应用训练,具有光电系统设计和功能测试、面向物联网的光电计算机一体化检测系统的应用开发能力,能在光电检测仪器系统开发、智能光电图像信息处理等领域从事科研、教学、产品研发、生产与技术管理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应用型高级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本专业以物理光学、工程光学、信息光学、光电检测技术与系统、光纤通信作为核心课程。同时开设光电图像处理技术、激光原理与技术、光纤传感技术、光电传感与机器视觉、光电仪器原理与设计、半导体照明技术;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逻辑电路与系统设计、单片机原理与应用、C++面向对象编程程序设计、嵌入式原理、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MATLAB实训实验,微纳光电器件设计实训实验、机器视觉图像分析综合设计,光学成像系统仿真设计,照明光学系统仿真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政府机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光电技术开发企业,从事光电信息处理与分析、智能化光电检测系统设计等方面的科研、产品开发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电子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微电子器件和集成电路(芯片)领域宽厚的理论基础、专业知识和研究能力,能够从事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微电子和光电子系统研发以及电子信息处理、通信工程、计算机应用等领域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半导体器件物理、微电子技术基础(广东省一流课程)、光电子技术、数字集成电路设计、模拟集成电路设计、PCB版图设计、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嵌入式系统、微机(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MEMS技术及应用、FPGA及其应用、应用光学、数字图像处理和传感器与自动检测系统等。

就业方向:可从事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电子信息系统设计以及微电子器件和光电子器件、光通信、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科研、开发、教学和管理等工作,为“中国芯”崛起贡献力量。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教育部电子信息类特设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强调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以适应新兴产业需求。旨在培养具有坚实的数学、物理和电子信息基础,能运用现代工具对电子、光电信息系统及器件进行分析、设计,解决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在物联网、生物医学电子等新兴科技领域具有综合系统开发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本专业以计算机网络基础、电磁场理论、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为核心课程,同时开设Linux操作系统及python编程基础、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逻辑电路与系统设计、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可编程逻辑器件原理与应用、嵌入式原理、嵌入式操作系统、DSP原理与应用、光电检测技术与系统、光电图像处理技术、机器视觉自动检测技术、物联网技术导论、无线传感网络技术、窄带物联网技术及其应用、RFID射频识别原理与应用、生物医学传感技术、生物医学电子学等课程。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到政府机关、科研机构、金融机构、医疗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电路系统、光电信息、物联网、计算机及生物医学电子等方面的科研、产品开发及技术管理等工作。


人工智能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厚基础,宽口径,求创新,重实践”的培养模式,旨在培养具备人工智能理论、方法、技能及交叉学科融合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能在信息技术产业、智慧农业等领域,从事产品研发、设计、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毕业生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高新技术学科、交叉学科专业的研究生学位。

专业核心课程:人工智能导论、程序设计基础、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数据结构算法、算法分析与设计、计算智能、深度学习、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嵌入式人工智能、智能计算系统、智能语音技术与应用、分布与并行计算、大数据处理技术、复杂结构数据挖掘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在IT行业从事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智能语音处理、智能设备等产品研发、设计、技术支持等工作。也可以在传统行业如工业、农业、商业、金融业和教育等领域,实现AI+赋能升级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