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新闻


     《电子工艺实习》是电子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开设的专业必修课,面向未接触过电子设计的大一或大二学生。课程打破传统的实训教学模式,以项目构建为导向,思政元素为灵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意创新潜力,通过扎实的电子工艺基础训练、产品外形设计、电路硬件制作、软件编程、综合制作、展示报告等环节完成丰富多彩的创意电子设计,逐步实现思政价值引领、专业兴趣启发、自主学习养成、动手能力锻炼、创新能力培养、综合素质提升等多个教育维度下的人才培养目标。


       华南农业大学素有“紫荆校园”之称,“五湖四海一片林”。自然景色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为了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充分发挥同学们的创造力,薛秀云老师在课堂上鼓励大家应用课程专业技能,设计制作以“大美华农”为主题的创意电子LED光立方作品,既表达同学们对华农的热爱,又展现校园的无限春光,邀请大家共赴一场春日盛宴。本篇文章收录了2021级电子科学与技术3班同学们的集中实习全过程,特别展示了五个小组的创意LED光立方作品,一起来欣赏下工科生的浪漫吧!






作品一:牌坊门

诞生于华农百年校庆

位于校内紫荆路和凤阳路交接处

以民国建筑为原型

尽显华农历史风貌


      华南农业大学南门,又称牌坊门,其继承了旧国立中山大学的传统翠绿大屋顶仿古建筑设计又融入了现代元素,古今结合,气势宏伟,庄严稳重,是华农花季时校友游人的必打卡点。穿过牌坊门,即可瞥见华农岳州路边盛开的缤纷繁花,向西而行,则可去往行政楼前的湿地花海,从校内往外看,则可见到众花簇拥华农牌坊的美景。本小组选用华农牌坊门这座代表性建筑为题,是希望华农的动人美景永留心中,同时展现华农悠久的人文历史,又有前途似锦,未来充满希望的寓意。今后无论身在何处,只要看到此牌坊门,便能唤起我们在华农时的美好回忆,提醒我们作为华农人的使命。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作品二:儒亭

位于鄱阳湖边的中岛平台上

汀步徐徐通亭台

水光潋滟,倒影微颤

一汪碧绿,胸怀家国事


   本作品名为“傍荷读儒”,意在将儒亭、荷花二者结为一体。儒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主流思想,又与华农修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相得益彰。以此作为我们的创意设计选题能够充分体现我们小组成员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崇敬以及对母校的热忱与爱护。同时,“荷花”象征勃勃生机与盎然绿意,代表着风华正茂的华农学子,将此元素加入选题也体现了我们对学校和同学拥有光明前景的希冀。

      本作品首先采用cinema 4d进行3D建模,实际操作时对亭子进行分区优化设计并计算各个部分(柱子、亭子顶部、荷花)所需要的二极管类型及数量;之后对各个部分进行焊接,将各部分连接为整体,并接上跳线和底板,以达到让整个亭子和荷花都实现具有意境美的发光效果。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作品三:静思亭
清风·花柳
Breeze

傍依宁荫湖

人行至此

执笔静思

湖面视野开阔

清风泛起微澜


      亭,留也。宁荫湖畔伫立着静思亭,与艺术学院隔湖对望。静思亭是一个中国古典式的六角攒尖亭,材料为现代式,绿瓦顶、水泥柱,白色的亭子与白色的桥相呼应。清风徐徐,垂影微颤,湖面视野开阔,湖侧花红柳绿,怡人的景色一览无余,处宁荫花溆,好像一切都慢下来了。本作品名为“倚栏静思”,很多事情需要静思,但有时却难以静思,古人韦庄有言:“闲伴尔曹虽适意,静思吾道好沾襟。”我们在喧闹繁杂的生活中需要一段慢时光,来沉静自己与心灵对话,或许能从中收获不少思考。

      本作品在焊接前先采用 C4D 进行3D建模,对静思亭进行分层设计,并统计各个部分需要的二极管类型及数量;在准备工作完成后小组同学分工合作,对各个部分进行焊接,最后将各部分连接起来,接上跳线和底板;接通电源后,静思亭亮起了柔和的光,绿瓦顶和白柱子带给我们一抹宁静。通过静思亭带以的幽静,我们也更加感受到了自己对校园优美景色的热情,深深感受到小组付出是值得的,这认真务实的精神真真切切体现在每一位华农学子身上。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作品四:木棉花树
木棉·英雄
Hero

碗大的花朵

在枝头热烈绽放

先花后叶

高大雄伟



      木棉花是广州的市花,因木棉花开败落之后的颜色是红色,像是英雄战斗时留下的鲜血一样,故有寓意:像英雄一样有着不屈的气节精神,木棉花“英雄之花”的称呼由此而来,像”英雄”一样顶天立地,我们希望制作这样一朵木棉花,以英雄们为荣!

① 木棉花象征着英雄,意思是赞美英雄。将木棉花送人就是称别人是自己心中的英雄,木棉花这么高尚的象征意义,我们可以将其送给自己崇拜的长辈、朋友等。

② 木棉的花语是珍惜幸福、珍惜身边的人,所以木棉的象征意义也是珍惜幸福。木棉的花期在早春,开花时间只有一个月,单朵花从开到败只有12-15天左右,这种美丽是短暂的,提醒人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作品五:钟楼
时间·恪守
Time

在时间隧道游走

记录每分每秒

静默伫立的钟楼

我们的生活点滴

在你钟摆里摇曳





     钟楼位于学校第四教学楼旁边,历史久远,是学校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它的形状非常独特,整个钟楼可以分成三个部分,钟楼的上半部分是一个从底面沿斜线切割三棱柱,而下半部分则是一个完整的三棱柱,最后是在上半部分斜面顶部的时钟。钟楼的实质价值是提示时间,同时也是在警示人们要珍惜时间,有效地利用时间。时间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每个人都走在人生的路上。时间不知疲倦地一直向前,而钟楼,在向人们报告分秒逝去的同时,也在做城市文化和历史最忠诚的见证者,它们以建筑艺术之形,助推着文脉的传承,记录着城市变革之路。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实习过程视频

      

      大学时光匆匆流逝,我们在用各种形式记录校园一撇一捺,电科学子风华正茂、心怀热忱,在制作创意作品时展现了认真务实的学习态度、集思广益的创新精神以及跨学科自主学习的能力。青春用奋斗书写,让青春在我们刻苦实践的脚步中,绽放绚丽之花吧!



END


文 | 电科3班同学们  薛秀云

图 | 华农官微  电科3班同学们  薛秀云  殷惠莉

编辑 | 潘春蕾

审核 | 薛秀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