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物理系举办物理实验设计大赛动员会

发布者:电智-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对大学物理及实验课程的学习热情与潜能,提升创新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让学生更好地了解比赛、参与比赛、赢得比赛,317日下午,应用物理系在教三202举办了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暨第二十五届华南大学生物理实验设计大赛动员会。会议由陈仕长老师主持,系主任刘勇老师、教工支部书记刘金龙老师、专业主任林芳老师等主讲。已获得全国赛一等奖的两位参赛同学做了经验交流与分享。

会议伊始,由系主任刘勇老师进行赛前动员。他强调比赛影响力之广,参赛队伍之多,比赛认可度之高。他表示,应用物理系一直重视本科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鼓励本科生参加学科竞赛。他希望同学们全力以赴、有始有终,展现出良好的参赛精神,并取得优异成绩。

(图1 应用物理系主任刘勇老师做动员讲话)

随后,刘金龙老师首先从参赛的意义、大赛等级与性质、作品评审标准、注意事项、今后努力方向等五个方面对大赛进行解读。接着,刘老师还以往年获奖作品为例,深入剖析了如何凝练物理思想、体现创新性。最后,他详细解读了本次比赛的选题和要求,为同学们备战比赛提供指导。

(图2 刘金龙老师进行比赛解读)

紧接着,陈仕长老师为同学们详细梳理了比赛的流程、关键环节、时间线以及注意事项等。林芳老师为动员会讲话。她强调了大量阅读文献的重要性,只有这样才能找到合理的创新方案,为比赛奠定基础。

(图3陈仕长老师讲解参赛流程和时间节点)

(图4 林芳老师讲解信息检索方法

与往年相比,本届动员会特别增设了一个新环节——往届获奖选手经验分享。本次邀请了命题类一等奖代表王楠渝和讲课类一等奖代表蔡紫业,两位同学分享了自己在比赛中所遇到的挑战、应对策略以及参赛心得和经验,同时给与参赛同学提出了中肯建议。

(图5 王楠渝同学分享实验设计经验)


(图6 蔡紫业同学分享讲课经验)

本次大会由光电信息学会协办,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百余位同学参加此次大会。大会现场气氛热烈,传来阵阵掌声。经过此次动员,有近两百位同学表示出参赛意愿。

(图7 同学们认真听讲)

/图(应用物理系、光电信息学会)

初审:陈仕长

复审:刘金龙

终审:汪路勇